2018年1月17日 星期三

王淮注釋《老子探義》導讀 (33)2018/01/18 卷下第七十章

王淮注釋《老子探義》導讀 (33)2018/01/18
卷下第七十章/臺灣商務(初版)

------
吾言甚易知,甚易行。天下莫能知,莫能行。
言有宗,事有君。夫唯無知,是以不我知。
知我者希,則我者貴。是以聖人被褐懷玉。
------

「是以聖人被褐懷玉」。先講這一句。我直抄王老師的句子,講的太好了。

王淮案:
此雖無其理,而常有其事。聖人之於天道,命也。君子居易以俟命,故遯世無悶,此聖人所以被竭懷玉也。 p268

這句,就先放在心裡吧。那一天,你有如此的感想出來,恭喜你。層次到了!

好,來,
「吾言甚易知,甚易行。」
這種話大家都在講,那麼《老子》也如此說,其論證的方式為何?
可不要說,去爬喜馬拉雅山,是甚易知甚易行!

來,為什麼甚易知甚易行:
王淮案:
「無心(人心)無為(人為),不以人滅天,則清靜自然,當下即是,豈有難哉?」p267

不是嗎!「無 為」說,還不簡單嗎?就不要有心的想去強制什麼,就好。這還不簡單!

難難難難難!五個燈的難。
人生的難,就難在,你幾幾乎乎 無法不去用你認為「對的」想法去強迫別人也跟著做!

但,好笑的是,就人生的經驗來看,
那種愈是強迫別人去做對的事的人,百分之一百,絕對會反抗「別人認為是對的事」。

人生,人性,人,難在,不願意錯過一絲絲 可以享受「我是對的」的那種道德快感!
所以「莫能行」,行什麼,「讓別人去做出他自己!」

王弼:
「惑於躁欲,故曰莫之能知也。迷於榮利,故曰莫之能行也」。p267

人,總有所迷戀的,我也一樣,或躁欲或榮利或感情或酒色財氣。所以,做不到!

什麼,你說你不一樣,你是為宇宙、為地球,為國家,為社會,為別人。
哇,好大的「名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