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4日 星期日

王淮注釋《老子探義》導讀 (30)2018/01/15 卷下第六十七章

王淮注釋《老子探義》導讀 (30)2018/01/15
卷下第六十七章/臺灣商務(初版)

------
天下皆謂我道大,似不肖。夫唯大,故似不肖。若肖久矣。其細也夫!
我有三寶,持而保之。一曰慈,二曰儉,三曰不敢為天下先。
慈故能勇;儉故能廣;不敢為天下先,故能成器長。今舍慈且勇;舍儉且廣;舍後且先;死矣!
夫慈以戰則勝,以守則固。天將救之,以慈衛之。
------

還記得「反者道之動,弱者道之用」嗎?
這裡,就是用各種角度不斷的在說明這「法體」。

「天下皆謂我道大,似不肖。」

王淮案寫得真的非常好,我長引:

大、謂朴拙。肖、謂智巧。……

蓋修道者之目的唯在養其性情之「朴」與守其大智之「愚」,
是故朴鄙愚拙之人格形態,乃是一種修道有成所達到之高層次與大境界,
象山語錄曰:「大人凝然不動,不如是,小家相」,
所謂「小家相」者,謂人格形態之層次低與境界小也。

而世俗之好炫其智巧,逞其才藝者,未有不落入小家相者也。


慈、儉、不敢為天下先,這三者,是修行者自我約束的「三戒條」。
只有透過「自我約束」,人的人格形態才有「轉變」的可能,否則,不管你書讀的再多,你的「習氣」/「脾氣」是不會有變動的。

你可能覺得你目前很好,你的脾氣很棒。
很好,那你為什麼不讓自己跟你國小時候一樣呢?

慈、儉、不敢為先下先,都不是你「天性肉體形態之人」的習慣中會有的。
你要去做看看,才能從你的「內在」中,喚起開來。
像是去練騎腳踏車,只有練習,才能喚起「騎腳踏車」的能力。
那是你內在本來具有的,只是要被「喚起」。

如果不是你內在本來具有的,練的一萬遍也不會有。
如果是「外加」進去到你身體的,
那麼可以外加就可以拿掉,
你有看過誰「拿掉」過「騎腳踏車」的能力,嗎?

「不敢為天下先,故能成器長。」
王淮案:
不敢為天下先所以能為「長」者,以其不爭,故天下樂推而不厭也。

這句 看得懂的,有感受的,一定要「背」起來,要求自己,那效果自會顯現。
尤其是你當上主官管時,「天下樂推之」之重要性,自不待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