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日 星期五

王淮注釋《老子探義》導讀 2017/11/30 緣起

王淮注釋《老子探義》導讀 2017/11/30 緣起
/臺灣商務


一、王淮是我大學教論孟及中國思想史的老師,他帶我走入傳統古典。傳統古典若無人帶,很難進入。我是旁聽生。

二、剛好也有一位同學在問我有關讀《老子》之事。

三、因緣既有,兼報師恩。

**

此書有卷上、卷下。我從卷下開始。

為什麼?沒有答案。就是覺得如此比較好。

每次我寫一章中的某個句子來講。其他的你自己看了。
**

《老子》肯定比西洋哲學史來得難。

因為那要有慧眼,才感受的了。

同時此書中的很多觀念是和目前社會的主流價值意識形態完全相反的。

不過你放心,老子一直都是和主流價值相反的。
但本書卻是「帝王之書」。
因為它帶著你走出主流價值意識形態對你的控制。

《老子》也是人修行之書。它告訴你,要如何活才是活得是一位「真人」。真正的人。

古往今來,看得懂中文的人,如果算是有幹點大事的,很少不讀老子的。

我以前工作的老板,就很愛跟我談老子。
**

「目擊而道存」,這是《莊子》的一句話,王老師在課堂中講的。
但這更是他的寫照。

人要用生命活出讓人看出人性的精彩,
那種就是生命本身的精彩,而不必再披上什麼偉大口號之外衣的精彩,
並不多見。

從王老師身上,看到的不僅是知識,而是一種活生生的人格,對人所可以造成的撼動。

只有看到了,人才有勇氣相信,德性這種事原來不是口號。

生我者父母,啟我者王淮。
**

好,明天上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