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4日 星期一

王淮注釋《老子探義》導讀 (03)2017/12/05 卷下第四十章

王淮注釋《老子探義》導讀 (03)2017/12/05

卷下第四十章/臺灣商務(初版)

------
反者道之動;弱者道之用。
------

這是最讓我對生命「悚栗」起來句子之一。
也是我最愛讀來思去的句 子之一。

「這世界都是從反方向的力道在運作。」這是什麼意思呢?

來,
你出生的那第一一秒,就是走入墳墓的第一秒。
來,太陽走到最頂點的時同,也就是往下落的同時。

這是我想解釋的反者道之動。

這世界,往往不是你用自然態度去思考的那樣而運作;
相反的,你用一種「反向」的視角去思考,
可能更接近「實相」。

而,德性的運作,就是這種模式;老子用自然的範例,來說明道體的運作。

當你覺得你可以完全把別人踏在腳下時,就是權力流失的開始。

換言之,當你覺得你「有」時,對「有」的否定,即流失,就馬上的運作起來。這種一定會存在的反向的運動,是和「有」黏在一起的,是二合一的。
用我的話講,是超出你個人意志的,所以是形而上的。

這樣的運作似乎是「超出你的個人意志以及你的推理思考之外」。

不是嗎?你什麼都有了,有了全部的權力,有什麼不是要臣服在你之下呢?

但,歷史上的人生運作告訴我們,就不是啊?往往有權力的開始,是往下悲劇的開始。
我知道你想避免。你用盡一切機關手段去避免。
但,歷史好像就是「反者道之動」的運作下去。
一幕又一幕的興亡史。
那超出你的意志之外。

這是形而上的力量;但這力量的發動,是你自己造成的啊。

當你覺得「你有權力」時,就被發動了。

反者道之動;弱者道之用。
背下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