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3日 星期二

王淮注釋《老子探義》導讀 (62)2018/03/14 卷上第二十章

王淮注釋《老子探義》導讀 (62)2018/03/14
卷上第二十章/臺灣商務(初版)

------
絕學無憂。
唯之與阿,相去幾何?善之與惡,相去若何?人之所畏,不可不畏。
荒兮其未央哉!衆人熙熙,如享太牢,如春登臺。我獨怕兮其未兆;如嬰兒之未孩;
儽儽兮若無所歸。衆人皆有餘,而我獨若遺。
我愚人之心也哉!沌沌兮,俗人昭昭,我獨若昏。俗人察察,我獨悶悶。
澹兮其若海,飂兮若無止,衆人皆有以,而我獨頑似鄙。
我獨異於人,而貴食母。
------

這章很難懂。
如果你有「感通」,一通百通;如果你要用形式邏輯推理去講清楚,如我現在所做的,那我就儘力就是了。

「絕學無憂。」
這不是要我們不要讀書。好像有 一些人老愛講的,老子是反智論。

來,
知識愈多,人的煩腦就愈大,人就有更多的事可以煩腦。這是基本事實現象,老子只是如實的講出來而已。
這是一種基本現象描述。
本來如此,跟反智有什麼關係呢?

再來是,如果人有這種不可化解的知識與煩腦共構的現象,那我們要如何去面對這一現象呢?

人如何在一定有煩腦結構下最好的過日子呢?

這裡涉及到,怎麼去看待煩腦這一現象的觀點角度。

煩腦是人的心裡中的「小波浪」而已嗎?只是要抹平而已嗎?只是一個可以割去的小腫塊?

還是說,煩腦是一種人的存在結構,既是結構,煩腦是一定連結著什麼東東。於是,那麼處理煩腦就可能是從結構中「解脫」之可能,或是從煩腦中去展現更高智慧之可能?

將煩腦當是和知慧/解脫的共構式結構現象的呈現,是老子的 看法,也是傳統果東方哲學的方向,如佛、儒。
這點,西方的存在論現象學之海德格爾也是如此肯定:煩腦是「在……之中」的結構式現象。
從煩腦超出,就是本真!

以下,就是如何超出煩腦的老子之藥方:

唯之與阿,相去幾何?善之與惡,相去若何?人之所畏,不可不畏。
荒兮其未央哉!衆人熙熙,如享太牢,如春登臺。我獨怕兮其未兆;如嬰兒之未孩;
儽儽兮若無所歸。衆人皆有餘,而我獨若遺。
我愚人之心也哉!沌沌兮,俗人昭昭,我獨若昏。俗人察察,我獨悶悶。
澹兮其若海,飂兮若無止,衆人皆有以,而我獨頑似鄙。
我獨異於人,而貴食母。

***
總之一句 ,和煩腦在一起,而又不被煩腦挷死!
如何可能不被煩腦挷死?
因為生命中有「可畏」的東東!

讓生命充滿「可畏」的體悟,那麼你就可以乘著「可畏」之船,在生命的煩腦河中,隨波逐流。

但,談何容易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