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7日 星期三

王淮注釋《老子探義》導讀 (58)2018/03/08 卷上第二十四章

王淮注釋《老子探義》導讀 (58)2018/03/08
卷上第二十四章/臺灣商務(初版)

------
跂者不立;跨者不行;
自見者不明;自是者不彰;自伐者無功;自矜者不長。
其在道也,曰:餘食贅行。物或惡之,故有道者不處。
------

這是我很喜歡的一章,
每過一陣子,我都會回來讀讀看看,
看看自己,
這章,總會一直讓人有不斷的感觸。
就像鏡子,照映著你自己的不舒服處。

人終歸要認識自己,讓自己活得像自己,像一位可以自己不斷超越自己的自己。

捨己求外,讓自己長得像外面流行的意識形態,就像「踮起腳尖,跨步行走」,這種有心的不自然,你能撐多久呢?

「自見者不明;自是者不彰;自伐者無功;自矜者不長。」
很簡單,很多人講,你也看得很多這種人,你也知道這樣不太好,
但你做不到。

自見,自是,自代,自矜,是自炫其智,其心,其德,
王淮案:
有「我」之故也,此兩者非道,故終必引生其自我否定。p102

換言之,一種會有負面效果的反作用力,就「一定」會產生。一定哇,對一定。這是客觀性。
而且是「自我否定」。

以上那些人性的某種現象,很常見,但沒辦法,人性如此。所以,負效果也一定會有。
「其在道也,曰:餘食贅行。物或惡之,故有道者不處。」

如何去化解,在於自己的內視,在於自己的自我要求。
雖然,很也難做得好。

但這不是向外要求,而是向內要求自己。「總是可以做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